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

【短篇】〈有些過去〉01 (庫勒尼西&伊奧席夫)

    看完尼西R卡後,多少有一些感觸,想想就寫了。

    大概就是尼西跟伊奧席夫父子間的一些矛盾吧?




        自懂事以來,就極少見父親笑過。

    父親不常有強烈的情緒展露在那張削瘦的臉龐上,就連眼神也是,淡然而接近冷漠。庫勒尼西曾猜想這是否與他的職業有關,回想所看過的工程師除了某些瘋瘋癲癲的傢伙之外,確實有不少人是成天繃著臉,一副『我很忙,少跟我廢話』的不屑神情。

    但這難以解釋自己的父親為何會如此,尤其是在他無意間翻看到被存放於書房角落、上頭覆滿灰塵的相簿後,更是無法理解。

    相簿裡頭陳列的畫面,主題大多數是一名擁有如天晴般澄碧髮色的美麗女性,正朝著鏡頭溫柔地綻著微笑,少部分則是另一位栗色短髮的俊朗男子那略顯青澀靦腆的笑容;兩人在導都著名的觀光設施裡攜手遊樂,而僅有的一張合照,背景是在一片盛開的純白花海,兩人立於其中互相依偎著,年輕的臉龐泛著幸福而甜蜜的光采。

    花上一些時間,庫勒尼西才確認相片中的青年是自己父親的這個事實。記憶裡尋不到母親的身影,但他確信跟那名青年在一起的女性是自己的母親,反而難以辨識從小看到大的父親,畢竟,印象中的父親與朝氣蓬勃的青年時期相差甚大。

    清臞、沉默、少有喜怒,鬢邊的白似惆悵的煙絲。明明輪廓是那樣相似,但給人的感覺卻完全不同。

    彷彿失去了靈魂的一部分,剩下空乏而不完滿的軀殼。

    到底是在發生什麼事後變成這樣呢?

    剎那間,腦海浮現幼時曾詢問父親關於母親的事。童稚天真的話語便得來一句不願多談的無奈,以及痛苦又難過的表情。

    可也在那片刻,他才模模糊糊地覺得父親有活著的真實感。

    後來庫勒尼西不敢多說。就算年紀尚小,聰穎如他還不了解發生何事,仍隱約明白母親的逝世造成了父親多大的打擊。

    神秘的母親就像潘朵拉闔上的蓋子,是父親不願多碰觸的禁忌。

    突然,他憶起了有那麼一次,父親如此般展現劇烈的情感變化。

    那是在某日,年幼的他抓著各色蠟筆,於一幅空白之中努力塗抹上自以為是夢裡所顯示的奇異景色;費了不少功夫,幾近完成的時候,剛結束工作的父親走進房間,他便興沖沖地捏著圖畫紙的邊角,湊到父親身前,開心地將畫獻給他看。

    但父親望著他,卻給了一個,既不是稱讚,也並非疑惑,而是令幼小的他難以理解的神情──似乎摻雜著悵恨、追念與不捨,許許多多情感融匯在一塊的曲折面貌。

    這讓他感到迷惑,即便長大後再次回想起來,依舊無法參透那副表情的含意,父親仍是年輕髮鬢卻已飄霜的秘密。

    而那幅圖畫終究沒有完成,掩埋在童年的回憶裡。

    ──想想這或許是他不易跟父親相處的原因之一。因為他從來不懂父親的想法,就像父親也不懂自己的想法與困惑一樣。

    只要同處一個空間就會緊張,因氛圍總是沉悶而壓迫的;儘管知道這不是誰的錯,卻令性格本就纖細的他忍不住逃離。

    所以才會這樣吧!面對現在的狀況,自己的反應不過是如此。

    ──從小看到大,那件熟悉的舊大衣、翻掏出口袋中,那張姓名欄寫注著熟悉名字的身分證件。

    伊奧席夫。他的父親。眼前缺了頭顱的軀體的主人。

    無名幻獸尖銳歡快的話語依舊在腦海裡迴盪著,鮮血的腥鏽阻卻了所有接收的管道。縱然無數思緒通通擠在一起,但異常明瞭此時思考沒有多大的意義。

    再怎麼震驚、訝異,崩潰進而跪倒在地,他卻發現除了幾聲否定的嘶吼外,連眼眶應該泛著的熱燙都感覺不到;一滴情緒至了極處必然產生的晶瑩也未曾蓄積。

    連本該在其上的面孔會擺出怎樣的表情都想像不出來。

    ──他並不憎恨父親,對,從不憎惡。

    對於形同陌生人的父親,他沒有期待。

    情感從未積累過,又遑論轉化宣洩呢?

    指尖輕輕撫過眼角,僅留下皮膚柔嫩而略顯乾燥的觸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