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

《敘事者》章一‧獸人少年的決意〈之七完〉

    「艾伯李斯特,我渴了,你跟艾茵去弄水來。」

    聖女之子隨意坐在路邊的大石頭上,神色平靜地抬頭望著三人。

    她毫不顧忌地朝軍裝青年拋了個眼色。而他在接收後,露出會意的淺笑。

    看來,他們的主子要行動了。

    「好,我們立刻去取來,大小姐請稍待片刻。」艾伯李斯特說著,拉上艾茵,就往森林小徑走去。

   少女雖然跟在他身後,但了解聖女之子是故意支開他們,又想到剛才戰鬥中所發生的事,
不禁擔心地回望少年,憂他會被他們家大小姐責備。

    發現艾茵頻頻回頭,似乎頗掛念那個新來的孩子,艾伯李斯特微笑,邊走邊彎腰、附在少女耳旁輕聲說道:「放心,大小姐的為人妳還不清楚?
她絕不是個會做無聊事的人。」

    罵人這檔事,既沒什麼作用又麻煩得要死,還浪費口水,他相信他家大小姐是不會閒到去責罵他人的。

    聽到這話,艾茵游移的眼神才定了下來。稍加想了一下,便朝艾伯李斯特點點頭:「說的也對,大小姐不會做無意義的事。」釋懷後,她又說:「不愧是跟在大小姐身邊最久的人……艾伯大哥,你真的很瞭解大小姐呢。」

    瞭解嗎?或許吧。畢竟他能肯定,他是唯一一個看過她那麼多表情的人。

    想到這,他的嘴角不自覺地上揚,腳步也跟著輕快了起來。

   「快去取水吧,大小姐還等著呢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‧          ‧          ‧          ‧

    「你沒有什麼話要跟我說嗎?」拄著下頷,聖女之子口氣跟平時沒兩樣,但沉靜的碧藍,卻射出一道犀利的目光,直讓被盯著的史普拉多渾身發毛。

   嗚……大小姐好恐怖喔……眼神好像能殺人一樣……

    果然,自己剛剛那番魯莽衝動又不受控制的行為,惹怒了大小姐……也難怪她會生氣了。唔,雖然害怕挨罵,但還是得道個歉才行,畢竟自己真的做錯事了……

    「對、對不起……我不該、不該在戰鬥的時、時候分心……下次不會再、在這樣了……」他的聲線顫抖,好好一句話也花了不少時間才講成。

    他低下頭,等待接下來的訓罵。

    但等了一會兒,發現大小姐默不作聲,他又疑惑地抬起頭,不解地看向她。

    她冷面依舊,但卻沒有任何要開罵的樣子,只是冷淡地說了一句:「還有呢?」

    呃,還有什麼?

    「大小姐妳不罵我嗎?」他脫口而出。在意識到自己說了什麼後,他的視線又重新回到地上。嗚……好好的幹嘛提醒人家來罵自己?自己是笨蛋嗎?

    「罵你?為什麼?」聖女之子微微皺眉。

    罵 人這檔事,既沒什麼實際作用,想詞兒又麻煩得要死,還浪費口水,自己幹嘛沒事找罪受?如果罵人百分之百能讓別人進步的話,自己一定毫不猶豫地開罵,問題是 這跟個人省悟有關吧?有省悟並改正,自然有進步;連錯在哪都沒察覺的傢伙,自己多說也無用。而他既然知道錯在哪裡,並有改進的想法,自己也沒糾正的必要。

    固然方才的事在她的預料之外,卻對她接下來的計畫有很大的幫助,所以她也對這件事不怎麼埋怨。

    各種思緒在腦海中閃過,但她的雙眸裡依舊沒任何波濤,直直盯著滿臉困惑的少年,令他像被蛇瞪住的青蛙,不能動彈,連大氣也不敢喘上一口。

    「為什麼……」大小姐不正是要訓自己一頓,才刻意支開艾伯大哥跟姐姐的嗎?難道自己會錯意了?如果不是要責備自己的話,那大小姐到底要他說什麼呢?

    看著史普拉多摸不著頭緒的模樣,聖女之子明白要是不給點提示,這孩子是無法憑自己的腦袋想出來的,於是緩緩地道:「關於艾茵,你沒有什麼想跟我說的嗎?」

    ──艾茵。

    這兩個字不斷地放大,最終霸占他的腦袋。霎那間,先前不怎麼在意……不,或許該說他拚命壓抑不去想的記憶,紛紛浮現,連擋都沒辦法擋住那名為回憶的巨浪。

    在家鄉時總是笑著的艾茵、睡覺時常會邊唱著歌邊哄他入睡的艾茵、吃飯時會細心地幫他挑魚刺的艾茵、要離開故鄉森林,踏上尋找寶珠的旅途時,綻著既悲傷卻又堅毅的笑容的艾茵……

    以及,就算受到傷害,卻耐著痛苦,不屈地給予敵人反擊的艾茵。

    想到他最親愛的姐姐,想到他親眼看著她被傷害卻不能幫助她的無助,他一直想對大小姐說的話,一直沒有勇氣表達出來的話語,不知不覺間傾洩而出:

   「大小姐,妳能不能不要讓艾茵……姐姐恢復記憶?」

    他邊說邊偷偷瞥了一眼他家大小姐的臉,卻見她表情平靜無波,連他所想像的驚訝都沒出現半點──一般的聖女之子聽到他這種大逆不道的發言,大概都會生氣吧?怎麼還能這麼理智?這使他有些納悶,開始懷疑他家大小姐其實沒有情感這種東西,只是個機械人型。

    果然,他說的話跟她預測得差不多。聖女之子心底泛起微微的笑意。自從她推導出少年的想法後,她就想過他總有一天會說出這番話來,可等他醞釀出勇氣得花上一段時間,而剛才的事件讓他察覺到了什麼,硬是將這個時機提前了,這也是她帶史普拉多出任務的目的。

    但她還必須誘導少年說出更多。

    「為什麼?」毫無改變的語氣,沒有變動的一號表情,令史普拉多壓力驟增。

    良久,他嚥了嚥口水,腦袋一空,單純如他,緩緩道出潛藏在內心的真實想法。

    「一旦得到足夠的記憶碎片,就會想起一切……自己為什麼會死掉,自己是為了追求著什麼而死掉……這些,都會回想起來吧?

    「不是說這樣不好……我知道我們都是為了完成自己的目標,才會來到這裡,希望能再回到原來的世界,繼續圓滿自己的遺憾……每個人,都會為了這個可能性,拚命努力著吧……就連我也會……

    「但我唯獨不希望姐姐,回復記憶……

    「要是姐姐真的返回現世,以她很認真、認真到不行的個性,一定、絕對絕對、會再度尋找帶來和平的寶珠吧?我知道,這是姐姐被賦予的任務,也是姐姐就算死也會持續去追尋下去的唯一執著……

    「可是……我好怕……我好怕……」

    言至此,他開始發顫,呼吸也跟著沉重了起來,紊亂不堪,而惶恐漸漸爬上他稚嫩的臉龐。雙手不安地緊抱雙臂,用力地吸了幾口氣,他才勉強壓下一湧而上的懼意,接續下去講:

   「我好怕她又遭、遭遇到剛剛那樣、那樣的危險……」

   恐懼如漣漪般不斷擴展,少女被擊中的剎那所開出的血花,在他心中定格,不停放大,似是毫無止境。

    「她是為了找寶珠而死的啊……她是為了尋回和平而死的啊……要是沒有這個任務的話,艾茵就不會死了啊……如果回復記憶、如果回到現世,她必定會為了寶珠,再次遇到死亡的危機……

    「只要沒有記憶、她就不會想起目標;只要沒有目標、她就不會為了目標去死了……

    「我不要再看到她受到傷害了……我不要眼睜睜地看著她再死一次!

    「我不希望她取回記憶、我才不要她返回現世!」

    最後一句幾乎是嘶吼出聲,快擠乾了少年所有的力氣。一喊完,他無力地喘了起來,而腳也軟到再也支撐不住身體的重量,一古腦兒地跌坐在地上。

    瞧見他眼眶泛紅,翠綠的大眼裡滾著水霧,聖女之子心裡浮現些許的罪惡感,但還是扳著一張無情無緒的臉孔。

    有些話,需要講出來,人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;有些事,必須說明白,才會有溝通交流的可能。

    現在,一切就緒,時機已至。

    「這只不過是在逃避。」她輕啟小巧的唇,吐出的話很輕,好似隨時會逸散在空氣中,但話中的每個字就好像被放大百倍般清晰,且不顧他的意願,逕自鑽進他的心房。

    他愣愣地抬頭望著聖女之子。只見平常如死水般了無生意的雙眸,不知何時被填上若廣闊海洋的深藍,充滿寧靜與智慧。

    「艾茵,不會高興的。」她的一字一句,像銳利的箭矢,直直刺中他的心。

    半晌,「我是想為她好……」少年失神地喃喃自語,不像是在說給他人聽,倒似在說服自己。

    「為她好?你只是在為自己的軟弱,找一個藉口罷了;你不過是怕自己承受不住,才會說不願看到她再受傷。」

    「可是……可是……」赤裸裸的責難,讓他反射性地想辯解,但腦袋一團混亂,所有話就這麼胎死腹中。

    聖女之子不給他任何機會,繼續說道:「你有想過,艾茵是怎麼想的?」

    「艾茵……怎麼想?」

    「她 跟你一樣,都是懷抱著遺憾而逝世的戰士。就像你說的,你們皆擁有至死也不休、不管如何都想完成的願望,也是為了達到目的才會來到這裡。如果不能恢復記憶, 重返現世,你覺得以艾茵頑固認真的性子,會甘心如此?」聖女之子解釋道。她跟艾茵也認識許久,自然對艾茵瞭若指掌。

   是啊……姐姐她一定會不甘心的吧!她就是這樣的人──堅強、固執,會將責任一言不發地用瘦弱的肩膀扛起,一個也不落下。她從小就看著這樣的姐姐長大,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像姐姐一樣,擁有雖然清瘦,但同時也寬大的背影。

    瞧見史普拉多漸漸清明的眼神,她心底笑意愈深。

    看來,快成功了。

    「你,還記得方才戰鬥時的感覺嗎?」她又丟出一個問句。

    戰鬥時的……感覺?

    深吸一口氣,他閉上雙目,任思緒帶領他回到那個激烈的戰場上。

    澎湃的熱血、高漲的情緒……戰場上所出現過的身心狀態,似乎又在他體內重現。揮爪擊敵的快意、閃躲攻勢的驚險,以及,在心中不斷渴望著……的什麼?

   「熱熱的、在心底不停鼓譟、好興奮又好害怕,但卻拚了命也想得到的感覺……」他試著把內心的感覺轉化成抽象的形容,傾訴出來。

    「那是追逐目標的過程中,所產生的雀躍。

    「『又更朝目標邁進一步』的喜悅,艾茵想必也有,而且比你感受的還要來得多次、還要來得深刻。

   「而你剛剛的發言,不正是要我給她即是心裡塞滿那種雀躍,卻得不到任何回報的空虛?」

    啊啊,說的也是,原來自己自以為是的好意,只會給姐姐帶來困擾和痛苦……消極的心態、懦弱的自己,或許成為了艾茵最大的阻礙也說不定。

    知曉少年內心的頹喪與茫然,就連平常很有活力的一對獸耳都齊齊垂下,聖女之子卻不安慰。

    「史普拉多,你知道你的名字有何意義嗎?」話鋒一轉,她的語氣和緩不少,不再帶著咄咄逼人的嚴肅。

    此話一出,在史普拉多心中尚未消退的回憶浪潮,又再度漲潮,飛速地席捲而上。

    瞬間,記憶中的某個畫面,與聖女之子相互疊合了!

    ──「吶,小史普,妳知道妳的名字有什麼意義嗎?」

    某年隆冬,屋外大雪紛飛,萬物沉眠於靄靄白雪所鋪就的棉被下,等待新生的時刻來臨。年幼的史普拉多,也窩在姐姐溫暖的懷中取暖,小小的臉頰泛著代表幸福的紅暈。

    聽到姐姐說的話,她幼小且充滿好奇心的心靈,驅使她迫不及待地仰頭問著她最喜歡的姐姐:「我的名字有什麼意義呀?姐姐快告訴我!」嫩綠的大眼裡閃爍著求知的光芒。

    「嘿嘿~~別急別急嘛,且聽姐姐一一道來!」艾茵俏皮地搖了搖手指頭。「首先呢,小史普的名字是大母親自取的唷!意思是萌芽。」

    「萌芽?那是什麼?」小女孩不解地歪了歪頭。

    「就是種子變成小樹芽的那瞬間,就被稱作萌芽喔。」她頓了頓,戳了戳自家妹妹紅通通的臉頰,「因為小史普的眼睛,是很漂亮的翠綠色呢,跟剛發芽的嫩葉很像唷!」

    「哦~~」

    「還有還有喔,史普拉多的另一個意思,就是勇氣!」

    「勇氣?」

    「對,勇氣。」

    不解釋下去,艾茵闔上眼,開始哼出一段由古老方言所構築的童謠。

    「空中飛舞的風之精靈,跳出屬於春天的信息;

     起來,起來吧,大家該從長眠中醒過來了吧?

     
     鳥兒率先甦醒,開始高歌頌讚春神的禮讚曲;

     雲兒聽到樂曲,跟著降下生命的雨點來伴奏;

     花兒也被吵起,接著展開燦爛而美麗的容顏。

     埋在大地母親懷抱裡的小小孩子啊,汲取母親的奶水,慢慢地、羞怯地探出頭來。

     不要害怕、不要畏懼呀,小小的孩子,世界會環抱著妳,萬物也會眷顧著妳……」

     小小的史普拉多似懂非懂地隨著悠揚的旋律,輕輕點頭。最後,敵不過睏意的召喚,沉沉睡去。

    ──記憶就此中斷,少年在聖女之子還未開口時,唱出歌謠的最後一段:

    「扎根於黑暗的懷抱中,卻伸手渴求光明照耀的孩子啊,你擁有不會被打敗的勇氣;

     昂首面對未知的未來吧,因著你是小小的、卻最為勇敢的孩子。」

    「史普拉多,是萌芽的意思,同時也是勇敢的象徵……大母是希望我能像萌芽的種子,無畏地突破一切障礙,迎向光明而成長,才會給我取這樣的名字吧?」

    看著獸耳少年已然清澈的翠綠雙眸,聖女之子露出鼓勵性的微笑。

    「總有一天,我會讓你們全部恢復記憶,回去現世,這不僅是我的義務,也是我的執念。

    「總有這麼一天,艾茵跟你會想起一切……想要她平平安安地完成遺憾,你需要的不是怯懦的逃避,而是勇敢去保護她的決心。」

    望著大小姐少見的笑容,史普拉多扯出一個屬於少年、單純而無畏的笑,攥緊拳頭,眉眼間帶著自信:

    「我知道了,我再也不會有逃避的想法,我要努力鍛鍊自己然後勇敢地去保護、支持艾茵姐姐,成為她最忠實的守護者!」

    這是我的願望,也是最堅定不移的決意。

    「謝謝妳,大小姐。」讓我不再退縮,替我找到了方向。他打從心底感謝著他家大小姐。

    隨意地點頭,凝盼著因心態改變而有所成長的少年,聖女之子心裡湧起一股成就感。

    搞定了,看來這孩子已經拋去大部分的陰霾與迷惘,能勇敢地面對未來,向前邁進。至此,自己所要的結果也絲毫不差地達成了,而後續嘛……以後再說吧,畢竟誰也沒辦法預測未來。

    忽然,心弦一動,聖女之子眺望不遠處的小徑,便見兩道人影朝此處走來。

    「他們回來了。」

    話一出,遠處長著獸耳的人影向兩人揮手:「大小姐!史普拉多!我們回來囉!」

    不一會兒,去找水的艾伯李斯特與艾茵雙雙歸來。貓耳少女臉上滿是完成任務的自豪,開心地將手中裝滿泉水的荷葉,遞給聖女之子:「大小姐~~艾伯大哥跟我找到 了一處很甜很好喝的湧泉耶~~大小姐也來嚐嚐看吧!給~~」途中,她還瞄了眼一旁的史普拉多,發現他沒有任何被罵後的沮喪,甚至精神奕奕,這才安心下來。

    聖女之子接過荷葉,道了聲謝,向不知何時已站在身旁的軍裝青年丟了個『時間抓得不錯』的眼神後,唇靠近荷葉邊緣,將甘美的泉水一口飲下。

    此時,發現艾茵方才受傷的地方已紮上繃帶,史普拉多有些擔心地問:「艾茵姐姐……妳還好嗎?」

    知道少年是在問傷口的事,艾茵笑答:「喔,這個啊,沒問題的唷──

    「因為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戰鬥方式呀。」

    以傷換傷,堅忍不拔地承受攻擊,等待反擊的時機。戰鬥的過程雖然痛苦,但她了解未來終究會得到甜美的果實;每次戰鬥,她都會離她的目標更近,為此,她一點也不會抱怨。

    聽到少女的回答後,少年一愣,旋即綻出一個真正的燦爛笑容。

    這就是他想保護的姐姐,他最溫柔,同時也最堅強的姐姐!

    不過在他還想說什麼時,「好了,我們回宅邸吧。」聖女之子出言打斷兩人的對話。她抹了抹嘴唇,放出回家宣言。

    「诶?大小姐不繼續嗎?」在堅定心意後,史普拉多好想再多戰鬥幾場,畢竟能越早取回艾茵和自己的記憶越好。

    聖女之子冷淡地搖頭,「累了,回去。」

    聞言,史普拉多不可置否地點頭,然後主動牽起艾茵的手,「我們一起回去吧!艾茵姐姐!」

    少女對他的舉動有點驚訝,到底少年一開始還挺排斥跟她直接的肢體接觸。可單純如艾茵,沒多想什麼,嗯了一聲,便握緊史普拉多的手,「那就走吧!」

    就這樣,四人在夕陽黃昏下,踏上歸途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‧          ‧          ‧          ‧

    走了一會兒,聖女之子輕拉走在身旁的眼鏡青年的袖子,「艾伯李斯特,腳痠了,揹我。」

    一旦出門出任務,就會消耗屬於聖女之子的靈魂力量,而靈魂力量經過一定的耗損,即會讓聖女之子感覺疲累,進而無法有足夠的力量來驅動陶瓷人偶的身體,得通過休息恢復一定的靈魂力量,才能繼續行動。

    她以前都會好好衡量靈魂力量的使用,但今天出乎她的意料之外,有些消耗過度了。究竟是遇上了難纏的『夢夢三兄弟』,她耗費比平常還多的靈魂來交換行動卡片。

    實在太疲累了,可能連走回宅邸都很困難,她稍微權衡一下,選出這個最適合的方法。

    「好。」艾伯李斯特絲毫沒有猶豫,直接蹲了下來,讓聖女之子能攀上他的背部。知道她已抱好他的脖子,他一鼓作氣地立起身子,毫不費力地追上前方的兩人。

    感受到頸部傳來屬於陶瓷人偶的冰涼觸感,艾伯李斯特的心緒回到了聖女之子麾下還只有三名戰士的時期。

    那 時,聖女之子的靈魂力量並不強大,而她也不太會控制靈魂力量的輸出,常常一不小心就弄過頭,搞得自己不能動彈,需要有人帶她回宅邸裡休息。但陶瓷製的人偶 身子還是有一定重量,艾茵扛不太動;想交給阿貝爾,她卻有小小的潔癖,不想近距離接觸滿身是汗水的裸體,最後,只得讓艾伯李斯特揹回家。

    但隨著經驗越來越豐富,他們家大小姐早已學會預估靈魂力量的消耗率,且精準地留下足夠走回宅邸的靈魂力量後,她被揹著回家的機會愈來愈少,到後來幾近於零。

    而這次,聖女之子久違地要求他揹她回去,令他心底一整個高興。不只是懷念,還有一點能再度為她效勞的榮幸。

    從緬想中脫出,他決定講點話讓她別感覺無聊:「看來,計畫很成功呢,妳讓那孩子振作很多。」

    累到連思考都遲鈍的聖女之子,很乾脆地把她所想的和盤托出:「嗯,畢竟他很單純,只是心裡某些地方太糾結、鑽牛角尖,其實只要稍微開導一下,他就會自己想通的。

    「看他之前和艾茵的互動,可以猜到她不想讓艾茵想起任何回憶,因為對他來說,回憶裡帶著的是恐怖和絕望,他只純粹希望艾茵不要被不好的記憶給鬧到擔驚受怕。

    「但回憶,不只有糟糕的部份。

    「縱然不願回想的部份很多,但那裡頭,還是摻雜著許多美好的地方。為了不吃蘋果爛掉的部份,而把它跟還能吃的地方一起丟掉,沒有比這更浪費的事情了。

    「你們,都是啊,就連我也是,一生中遭遇到的苦痛比歡笑多,但也因此,顯得那些歡樂更鮮明燦爛,更值得去回想,再三品味。你說是吧?」

    聽到幾句話,艾伯李斯特輕輕點頭。

    他受過家鄉毀滅的絕望,卻也在最好的朋友身上,感受到希望;連隊中的訓練難捱,伙食也很難吃,但與夥伴和前輩相處的點點滴滴,他都能一一細數,難以忘懷。

    忘掉這些──無論是悲傷還是快樂──都會成為人生中最遺憾的事吧?

    想著想著,恍惚間,聖女之子拍了拍他的頭,似在安慰著他。

    「艾伯李斯特,我要睡了,等會兒直接把我扔到床上就成,晚餐時再來叫我……」她眼皮垂得比平常還低,似乎真的累壞了。

    怎麼連意識快模糊的時候,還這麼叫我啊?艾伯李斯特沒好氣地想。

    「大小姐,妳可以直接叫我艾伯呀,像在書房時那樣。」

    聖女之子沉默了兩三秒,而後咕噥了一句:「再說吧……」後,便打算閉目裝死。

    闔眼前,她視線越過軍裝青年的肩,瞥了一眼前方因逆光看不清楚身影,但卻很明顯地手牽著手的兩人。

    夕陽西下,餘暉將兩人的影子拉得長長的。

    其中,少年堅毅的背影,比平時還要來得巨大許多。

    是錯覺嗎?或許不是。

    勾出淡淡的淺笑,聖女之子放上眼簾,安心地趴在青年寬大的背部,沉沉睡去。

    聽到身後傳來勻稱的呼吸聲,艾伯李斯特的臉上不自覺地浮現和煦的笑意。

    「祝好夢,我的大小姐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